投资教育

投资教育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投资教育 > 投资教育

投资心态 - 理性

发布时间:2017-03-22 16:41:24 点击:2416
投资心态 - 理性



简单来说,“理性决策”就是建基于一连串合理、可行和逻辑化的思维而做出的决定。“不理性”就是无视“理性”的决策,完全根据自己的“主观”和“感性”,而做出一些也许事情发生之后,就连自己也无法理解的行为及决定。


在股票市场,我们往往可以见到不少这样的行为。例如,当股票市场所谓一片向好,一般“非理性”的投资者就会认为:大市一片好景,任何一种股票,都肯定会上涨,现在再不进场,以后恐怕就再也没有机会了。


因此在没有经过理性分析,没有研究公司业绩,盈利表现,回报率,以及投资风险的情况下,单靠个人感觉,孤注一掷,买一些连做什么业务也不太清楚的股票。结果当股市泡沫破裂,手上的股票如同废纸,才后悔自己为何当时会做出这种“非理性”及“不明智”的决定。


一个理性的行为必然要经过深思熟虑。不管是对于我们做投资,还是其它任何事,我们要事先考虑什么呢?


思考五件事情:1. Why,为什么?2. What,做什么?3. How,怎么做?4. When,何时做?5. Who,谁来做?当你想好了再做,谋定而后动,肯定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
因此,“理性”对应佛法“六度”中的“智慧”。

到价提醒[关闭]